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定位點
:::

繽紛吉安

:::

客家風情

體驗客庄好客之情

在日治時期吉安又稱做吉野,隨著日本人招西部的客家人來吉安種植菸草、開墾農田後,吉安便保留許多舊時的客家傳統文化與美食!來到吉安,除了走走慶修院、楓林步道之外,也能到好客藝術村、客家文化會館、洄瀾灣廣場等地看看,或是參加祭典活動品嘗甜粄、菜粿等客家美食,感受吉安客家的移民歷史以及好客之情!

推薦景點

  • 好客藝術村

    好客藝術村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六09:00~16:00
    地址:吉安鄉中山路三段475號

    位於慶豐市場旁的吉安鄉好客藝術村,在吉安鄉客家發展中具有地方意義、歷史背景或景觀特色的空間,在日治時期曾是吉野移民村,在八年抗戰後變為軍營使用,如今是融合桐花造型意象的文化廣場,並透過吉野移民館及客家文物館,呈現吉安豐富的歷史紋理及多元文化。

  • 洄瀾橋

    洄瀾橋

    開放時間:全天
    地址:吉安鄉南濱路一段,吉安溪出海口

    白色橋身搭配紅色纜繩,設計靈感來自客家移民「駁仔船」造型,夜間投射紅、藍、黃三色意象光雕,特殊的造型加上鮮明的顏色對比,白天、夜晚展現不同風情。洄瀾橋連結濱海線自行車道及光華海岸線自行車道,十分適合來此騎單車,走走當年客家先民的移民路線。

  • 縱谷客家第一庄

    縱谷客家第一庄

    開放時間:全天
    地址:吉安鄉永興村

    吉安鄉是花東縱谷最北端的門戶,客籍人口比例超過百分之三十,為花蓮 13 鄉鎮市之冠,堪稱「縱谷客家第一庄」。淳樸的聚落,寧靜的街坊,隱含不少客家特有的文化遺風。而在永興街上的特色主題街景,可以看到客家寒耕暑耘景象,融入客家傳統文化祭儀、美食、人文風情等,還有吸睛的3D互動式彩繪圍牆及水車意象,非常推薦到此一遊體驗客家庄文化。

  • 吉安創客棧

    吉安創客棧

    開放時間:周一至周五08:00~12:00、13:30~17:30,國定假日休
    地址:吉安鄉吉安路三段165號

    日治時期大量來自桃、竹、苗的客家人來到吉安,受雇於日人種植菸草 ,戰後此地作為花蓮菸廠收購菸葉的場所,乃台灣菸葉史上最早的「買菸場」,保留著許多客家菸農及地方民眾的歷史記憶,但隨著菸品市場的開放與民營化後,吉安買菸場逐漸繁華落盡,邁入歷史。現在透過閒置空間再利用規劃為吉安創棧的文創教育中心,舉辦人文活動,打造出吉安特有的產業歷史風貌。

  • 保聖宮供俸的「保生大帝」為醫神,又稱大道公,是源自閩南泉州同安地區的信仰

    地神碑

    開放時間:全天
    地址:吉安鄉永興村永興三街45號

    永興三街附近為昔日稱之為草分,位於永興三街菜園中的地神碑,設於1920年(大正9年),原本是日本移民作為守護土地之用,在臺灣光復後當地居民把祂當做是土地公般的供奉,在各大節慶都會來此舉辦。

  • 五穀宮

    五穀宮

    開放時間:周一至周日 6:00~21:00
    地址:吉安鄉中山路三段99巷18號

    象徵五穀豐收的五穀先帝信仰,日治時期就已經隨著客家移民遍布吉安地區,在艱辛的農耕生活之中,得到信仰力量,參拜的民眾日漸增多。民國五十一年初開始建廟,歷經幾次增建始有現在廟宇規模。現在五穀宮除了是地方上的信仰中心外,近來更專注於客家文化傳承,成為客家信仰、祭祀、語言、民俗活動等教習場所,使得吉安五穀宮成為吉安鄉客家文化的一個重要傳承重要場域。

  • 吉農冰城

    吉農冰城

    開放時間:周一至周日 8:00~17:00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吉安路2段88號

    吉農冰城為農會附設的冰品。近年來吉安農會生產在地農產特色冰品,芋頭冰淇淋特別綿密好吃,不添加人工色素及香精,也尋找適合製造冰品的農產品,近年來研發了栗子南瓜冰淇淋,火龍果冰淇淋等,同時結合吉安米開發招牌「米其林」三明治冰品,衛生定期抽驗皆完全符合規定標準,冰品不炫麗奪目,卻是原物料的自然色澤,絕對真材實料,讓消費者吃的衛生、安全、安心、健康。

  • 聖能宮

    聖能宮

    開放時間:周一至周日 7:00~19:00
    地址:吉安鄉東海十街218號

    匠人祖師爺
    主祀巧聖先師、鴻鈞祖師、荷葉仙師集木工、水泥、鐵工等祖師為主祀神,聖能宮是花蓮唯一主祀巧聖先師的廟宇,起源於民國46年花蓮木工相關業者自台中迎請巧聖先師分靈至家中供奉,當時花蓮營造業極為興旺,因此漸漸信徒眾多,民國76年正式動工興建水泥造永久廟宇。
    綜觀聖能宮歷史,正是一部花蓮戰後營造業發展史,許多花蓮市近代重要的營造業者均投身在聖能宮的建廟歷程中,管委會希望保存傳統營造相關技術以及知識,更保存木作工匠文化及傳統工藝。
    ▲吉安好神故事地圖 https://arcg.is/0uOmj1

吉安客庄小旅行

  • 穿越時空愛上客庄

    穿越時空愛上客庄

    路線: 知卡宣公園(日治時期南機場)地神碑長屋伯公永興莊頭伯公廣賢稻香伯公來吃伯公的福氣壺説廚房有閒再來尞

    到吉安,看到大山自然你會慢下來,騎著鐵馬走讀吉安客庄間伯公信仰、機堡,從建築位置對應客家生活、工作與多元族群的地界脈絡;70年不變的祭祀餐桌是過往居民的共識與智慧,品嘗傳統美味與祝福,從經典菜單吃懂客家思路與智慧,跟著我們一起成為客家文化時空旅人~

  • 移民廊道鐵馬之旅

    移民廊道鐵馬之旅

    路線: 太平洋公園洄瀾廊道濱海線自行車道阿美族文化村AMIS海祭廣場南濱福德祠

    從太平洋公園出發,一路可經過洄瀾廊道,以及一片吸引風帆和滑水運動熱愛者的海灘;在步道終點則有南濱福德祠,路旁還能見到現今社會中少有的浣衣池和水牛,適合喜愛鄉村生活的人來此騎鐵馬慢遊。

  • 來趣吉野

    來趣吉野

    📌當你吃上一口西村黯然消魂魯肉飯,可曾想過有一群人在這塊土地出生,歷經無情戰火被迫離開,從此吉安成為充滿回憶的異鄉……
    📌當你爬上楓林步道的觀景台上俯視吉安鄉,可曾想過百年前規劃棋盤狀農用道路,至今成為吉安鄉的特殊景觀……
    📌當你咬上一口米淇淋,可曾想過西元1915年吉野村孕育吉野一號米,讓吉野村成為臺灣東部著名的米倉而聲名遠播……

    作為日本時代第一個移民村,吉安鄉承載著百年來的種種回憶,隨著時間推移,連結著昔日生活的場所已不復見,安定力量的宗教信仰也不同以往。歡迎來吉安穿梭時空任意門、秒進日本風情寺,一起來追尋藏於歷史廊道的吉安風情。

  • 踏尋故事開始的秘境

    踏尋故事開始的秘境

    📌初音山的水利讓入夜後的臺灣西部燈火通明,似太平洋的朝陽,綻放光芒滋養大地,為台灣西部帶來城市發展的根基⋯⋯
    📌初音山下的水牛曾是臺灣農業主力,水牛、牧童、白鷺絲特殊的地景,開拓臺灣的水稻文化,而今這裡守著臺灣水牛完整基因密碼⋯⋯
    📌初音山下有一群人戰後來自彼岸,在卸甲歸田後落土生根成家園⋯⋯

    吉安鄉歷經一個世紀的淬鍊,承載著百年來的種種回憶,隨著時間推移,連結著昔日生活的場所已不復見,人文故事更顯精采多元。來到吉安不妨走進時光廊道穿過田間小路認識原住民族的植物傳說、感念百年古道之篳路藍縷、品味在地傳承的南華特色煎麵,回憶著吉安百年來的風光歲月。

  • 騎遇吉安風情

    騎遇吉安風情

    給自己安排來場與土地約定,吉安鄉依山傍海充沛初英山泉水孕育出富饒農產,一百多年前的吉野米開始,創造吉安優質農業的根基,延續至今吉安四寶包括龍鬚菜、韭菜、芋頭及吉安米打響名號,為了讓走進田野風情、親近自然,除了沿途欣賞浪漫桐花及各類樹種及鳥類外,還可以稍作休憩,騎單車一起下田體驗不一樣的農村新玩法。
    ▲騎遇吉野風光-環鄉自行車道,認識豐富多彩的歷史文化及人文景觀,山海秘境適合全家大小共遊
    ▲幸福韭韭 捋(ㄌㄜˋ)龍鬚-體驗農人豐收樂
    ▲穿越時空任意門 秒進日本風情寺-慶修院
    花蓮最速報:吉安鄉推客庄農村樂 遊客體驗下田割韭菜採龍鬚

了解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