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定位點
:::

繽紛吉安

:::

魅力行程

慢滋味.吉安小旅行

慢遊是深度體驗、認識一個地方最好的方式。吉安所擁有的「環鄉自行車道」系統,是全國唯一擁有兼具山、海景觀自行車道網絡的鄉鎮,而動人的農村景致、豐富的移民人文歷史與景觀特色,都讓吉安充滿無限的魅力。

  • 田園步道慢旅行

    田園步道慢旅行

    路線: 吉安水利生態步道西寧寺橫斷道路開鑿記念碑初英親水生態公園蓮城蓮花園楓林步道白雲步道

    沿著百年水圳輕騎慢遊,漸漸趨近昔日的移民村,近一世紀的城鄉圖像,也隱約在心中成形。一路延伸到初英山腳下的干城社區綠色廊道,特色民居、美麗的牧場風光,也正發出鄉野的呼喚。若想登高望遠,輕鬆走一趟楓林、白雲步道,在清爽微風中,俯瞰田園聚落,體驗穹蒼下的山海美景,感覺好極了!

  • 吉安親子遊程推薦之旅

    吉安親子遊程推薦之旅

    路線: 第一天:吉安鄉干城村 禾亮家 香草體驗吉安鄉慶豐村 吉安好客藝術村 策展及文史導覽晚餐,吉安特色風味料理美食吉安鄉境內主題民宿
    第二天:吉安米 手工皂體驗知卡宣公園賦歸

  • 樂活單車小旅行

    樂活單車小旅行

    路線: 親水線自行車道吉安溪出海口濱海線自行車步道洄瀾灣廣場AMIS海祭廣場光華一街田園線自行車道

    選一個風和日麗的日子騎單車漫遊吉安鄉,延著百年水圳,行經花蓮美麗的濱海,聽著陣陣浪濤聲,轉入田園線自行車道,穿過畝畝青綠的農田,感受吉安純樸的風土人文,渡過悠閒的山海時光。

  • 遊慶豐、吉安村-讀吉野移民史

    遊慶豐、吉安村-讀吉野移民史

    路線: 吉野開村記念碑(吉野神社遺址)吉安好客藝術村西村的家吉安慶修院吉農冰城

    聽老人家說,以前中山、吉安路口曾有一座鳥居,慶豐市場、軍營則是早期「吉野神社」的位置,西村的家是昭和時期宮前部落長西村健之助的寓所……現在就跟著我們的步伐,一一尋訪舊時的吉野故事。

  • 山野登山健行—攀登初音山

    山野登山健行—攀登初音山

    路線: 慶豐村翠堤橋白雲步道終點(起點)出發徒步或行車約1.6公里至三岔路口三岔路口出發徒步3公里,約1小時至華林園華林園登山口出發 徒步約40分攻頂山頂停留20分循原路下山至白雲步道三岔路口徒步或行車約1.6公里至翠堤橋白雲步道終點(起點) 慶豐村翠堤橋或續行楓林步道。

    初音山是吉安鄉的堅實靠山,每日抬頭便見其高聳翠綠巍然樣貌,多麼陌生卻又多麼地熟悉,海拔906公尺在山岳界位列小百岳編號第88,望遠山而力行,藉著登山活動砥礪心志,登高望遠,展現出一鳴驚人的氣勢。
    登峰造極始於足下,讓我們一步一腳印攀登故鄉山岳,俯瞰吉安山海天地,登峰見證源自內心奮發的誓言,徒步完成攀上吉祥安康的高峰。

  • 山野登山健行—沿山步道

    山野登山健行—沿山步道

    路線: 福興村楓林步道起點出發2.85公里、50分鐘至第六觀景台銜接白雲步道白雲步道3.8公里、60分鐘至翠堤橋銜接日光步道徒步1.4公里,約18分鐘至岔路口反轉向上 徒步700公尺,約13分鐘銜接向陽步道可繼續登高3.5公里或循步道徒步1公里下山至明義六街38巷結束。

    楓林、白雲、日光、向陽這四條步道,猶如串起初音山腰的一條翠綠廊道,行走在山邊田野間,漫步在楓林小路裡,海際天邊白雲朵朵,向陽日光照耀吉安。
    楓林步道沿途楓樹林立,有多處觀景平台及涼亭,居高臨下的視野,美景盡收眼底,是俯瞰吉安遠眺太平洋最佳地點。
    白雲步道景觀為高大的樹蕨、懸垂的藤蔓,流露熱帶雨林的氣息;蓊鬱的山林,時而晨霧縹緲,彷彿罩上清柔薄紗。
    日光步道坡度平緩,徒步其間享受清晨和煦的日光,午後散步也悠閒滿溢;油桐花開時節,落花鋪滿地面,宛如白色花毯;春夏交替、螢火蟲戀愛的季節,還有牠們飛舞、閃爍的星光。
    日光步道的盡頭就是向陽步道的起點,順山勢而上,線條分明的稜線和村落恍若世外桃源,每過一個迴頭彎,視野就更開闊,每當山櫻花開綻放之際,漫山遍地簇簇桃紅。

  • 田園客家原遊會

    田園客家原遊會

    路線: 吉安火車站吉安鄉阿美族文化館阿美族大頭目像越過火車涵洞或平交道沿台9線往南至廣賢路稻香福德廟嘉德花田地神碑永興社區柑仔店吉興路二段造型人物越過台9線至鐵道旁的鄉間小路「永豐路」水車公園及輪胎公園及路旁3月花朵盛開的紅花風鈴木。

    南昌、稻香及永興村位於吉安鄉核心地帶,南昌村為南勢阿美傳統部落娜荳蘭部落(Natauran)的所在地,是吉安鄉最大的阿美族部落之一;稻香與永興以客籍人士居多,客家色彩濃厚。
    吉安鄉阿美族文化館位於傳統領域娜荳蘭社,由此瞭解本鄉阿美族人的傳統文化,火車站前的大頭目像更加彰顯阿美族力與美的風格。
    越過省道台九線來到稻香村,先去約有90年的歷史的稻香福德祠致意,希望石頭伯公能保佑大家平安,接著來到嘉德花田,每年5-6月開滿整片金黃色金針花海為著名打卡景點。
    永興村社區營造活潑生動,有各種主題壁畫,水車、輪胎造景公園,還有日治時期土地崇敬信仰留下的地神碑。每年農曆十月半前夕,與鄰近稻香村舉辦閹雞活動,閹雞是客家傳統文化中彰顯酬神敬意,代表著以福神、福雞、福人的方式敬天祈福,故將閹雞命名為「天神良福雞」。

  • 行走海岸線—海岸山脈洄瀾灣(公車、徒步)

    行走海岸線—海岸山脈洄瀾灣(公車、徒步)

    路線: 搭往靜浦或成功的海線公車至七七高地站下車徒步15分鐘到達七七高地舊軍營房返回台11線公路往花蓮大橋方向行走慢行大橋至吉安鄉光華河岸自行車道濱海線自行車道洄瀾灣廣場化仁海堤洄瀾橋至武聖宮公車站搭公車返回市區或續行南濱公園。

    由花蓮市區搭公車前往七七高地,向北眺望中央山脈與太平洋間的平疇沃野是遊子眷戀的故鄉,海天一線的遠方朝陽露出了曙光,海水拍打洄瀾灣激起澎湃的浪花。
    洄瀾海灣南側為國家級花蓮溪口重要濕地,花蓮溪出海口處之河口形式海岸自然濕地,具有陸域、河川與海域三類不同環境,本濕地成為東部候鳥與過境鳥重要中繼棲息、繁殖地,係臺灣重要野鳥棲地。
    以搭乘公車方式往返遊程起訖點,順著本鄉海岸線,徒步漫遊感知生態,一步一腳印用心深呼吸與大海融為一體。

  • 騎行海岸線—從水圳到海洋(自行車環繞吉安鄉)

    騎行海岸線—從水圳到海洋(自行車環繞吉安鄉)

    路線: 吉安鄉公所親山線自行車道初音線自行車道水利生態步道華隆護岸五十甲步道干城社區綠色廊道田園線自行車道光華河岸自行車道或騎過花蓮大橋至鹽寮村嶺頂後返回光華河岸自行車道濱海線自行車道洄瀾灣廣場化仁海堤洄瀾橋親水線自行車道吉安鄉公所。

    位於木瓜溪畔初音山下的干城村是灌溉吉安良田美地的吉安大圳之濫觴,承載著阿美族與日本人歷史糾葛的七腳川溪潺潺向東流去注入太平洋,花蓮溪匯入木瓜溪後河海交會的波瀾,形音似洄瀾,衍生為花蓮之名。
    現今此處的彎月形海岸-洄瀾灣,已成為單車客必訪的太平洋絕美秘境,沿線上吉野郵便局石雕,提示了我們此處尚有日本移民村、臨港線鐵道的故事;阿美族青年歡悅的石藝造型,示意著口傳歷史中千年前阿美族祖先上岸的地方。
    環繞吉安涓滴之水,被不辭細流的海洋納入,這裡有國家級濕地景觀,是守護海洋生態的起點,這裡是太平洋臨港歷史廊道的發祥,是去憂懷古面向海洋發展的跳浪。
    來吧!沿著吉安親山、親水、濱海自行車道,穿越水圳、田園,體會海洋之源,陸地之始,海陸交融、人文與自然合一的在地生活故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