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定位點
:::

最新消息

:::

水利署副署長拜訪 吉安鄉公所提四案地方建設

更新:2018-11-08

1553

詳細內容

水利署副署長鍾朝恭在九河局長顏嚴光的陪同下與立委蕭美琴、行政院東福中心執行長許傳盛及立法委員高潞•以用•巴魕剌辦公室主任吳沛潔走訪吉安鄉東昌村、仁安村,實地訪視化仁海堤及濱海線自行車步道,吉安鄉長黃馨到場除感謝經立委蕭美琴的穿針引線下,經濟部水利署支持鄉內水利、治水等相關建設,並肯定九河局長顏嚴光率團隊幫忙鄉內各項治水工作;黃馨也於現場說明,未來要爭取興建的四項計畫,希望獲得水利署繼續支持與協助。九河局長顏嚴光表示在水利署的指導下,只要能保護吉安鄉親的土地,絕對義不容辭。
吉安鄉公所提送的四項計畫包含:改善三支排水問題、新建跨中園排水路橋,俾利延續吉安溪防汛道路之完整性、延續河(海)岸整治工程,並於初英一、二號堤防建置自行車道及建置突堤養灘岸或相關保護堤岸來養灘岸。
黃馨指出,三支排水係屬花蓮農田水利會所管理之水圳屬農田事業排水,該排水流經範圍長,集水面積廣,除主要排洩農田用水外,兼排社區逕流水,屬灌排兩用排水,惟該段流域經永興、稻香、仁和、東昌間常於急降雨時,易造成淹水情形,恵請整治既有水圳排水斷面,以解決區域淹水問題。
三支排水屬花蓮農田水利會所管農田事業水圳(兼具灌排兩用),其後續治理維護管理,應由管理機關向所屬中央主管機關農業委員會爭取相關經費補助辦理抑或建請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環境建設分項」—「水與安全」細項--「縣市管河川及區域排水整體改善計畫」內執行。
水利署副署長鍾朝恭稱讚此提議是一項好的提案,並指出,現聯合排水整段已施作完成,在支線三支排水尚未施作前,功效僅能達成86%,由於三支排水屬灌排兩用,預估需3.4億元的經費改善,會先與農委會討論是否能納入前瞻計畫中,又或假設三支排水能公告成縣區排,水利署就可來執行。 
黃馨接著表示,延續吉安溪防汛道路之完整性並促進東西向交通便利性,建請水利署整合資源,新建跨中園排水路橋,俾利延續吉安溪防汛道路之完整性。查吉安溪為縣管河川,中園排水亦屬縣管區域排水,二者於本鄉中央路二、三段東側匯集,其吉安溪右岸防汛道路至此中斷,現行經路線(吉安溪由西向東)須沿中央路向南繞經「億福橋」至吉興一街,方得在歸至吉安溪右岸(吉祥一街),其對東西向交通實屬不便。建請貴署整合資源,新建跨中園排水路橋,延伸吉安溪右岸防汛道路線型,一並解決東西向交通瓶頸段,俾利延續吉安溪防汛道路之完整性及促進東西向交通便利性,以提升災防應變反應能力、防範未然。
九河局長顏嚴光指出,中園排水景觀橋樑跨越吉安溪(縣管河川),建議從前瞻計劃-水發展及「水環境建設」中進行爭取,由於流域綜合治理計畫中無法施作景觀相關建設,只能進行防災。 
黃馨期望沿堤防及河岸建立慢活山海相連自行車道,連接 (化仁海堤-東昌護岸-初英二號-初英一號-華隆護岸-榕樹堤防) 堤防並充分運用堤頂及堤後空間,建請水利署延續河(海)岸整治工程,並建置自行車道。
化仁海堤沿東昌護岸(花蓮溪)經台開心農場至台11丙線已建置自行車道,期盼將台11丙線東華大橋下初英二號堤-初英一號堤-華隆護岸等堤岸串連,善用堤頂及堤後空間,建立慢活山海相連自行車道,亦可串連花蓮市-吉安鄉-秀林鄉-壽豐鄉等觀光景點。
水利署副署長鍾朝恭指出,此案樂觀其成,只要能協助堤頂欄杆安全施設及後續維護管理,本署願比照先前施作之方式,同意隨時配合辦理。現化仁海堤自行車道由九河局建置,鄉公所負責維護管理,後續延伸至木瓜溪的部分建議比照此方式辦理。
立委蕭美琴也指出,堤頂欄杆的部分,會全力向體育署或於前瞻計畫中的體育設施項目來努力。 
鄉公所提出「建置突堤養灘岸或相關保護堤岸進行養灘岸」並於現場進行說明,黃馨提到,北濱海堤以鼎塊建置突堤養灘成效顯而易見,南濱海岸三座突堤也有效養灘,希望水利署能協助將此工法施作於吉安溪出海口化仁海堤,建置相關保護堤岸及養灘後,防災面部分,可抗浪及防侵蝕,利用面部分,可增加海域遊憩利用及其他漁業利用的可行性,環境面部分,可美化景觀及海水淨化。
黃馨期望化仁海堤出海口可比照北濱海岸施作短突堤,達到聚沙養灘的成果,不僅保障居民安全,也可改善海岸景觀。
九河局長顏嚴光說,經濟部水利署為保障沿海地區居民生命財產安全、改善及營造海岸景觀,自 98 年開始辦理「海岸環境營造計畫」執行海堤興(整)建工程。本局在106年底前會投資4800萬元進行化仁海堤環境營造,同時整個海堤將投資8000萬元進行養灘,在這完成這兩個項目後,整個灘線會慢慢出來,未來建議以坎堤取代突堤,全力讓灘線逐漸恢復。
蕭美琴指出,本次前瞻基礎建設有關水環境項目,包括區域排水、中央管河川、縣管河川、海堤等,將努力積極協助地方爭取辦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