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定位點
:::

最新消息

:::

吉安鄉對抗綠癌及國際毒草 公所盼全民動起來

更新:2018-11-08

1833

詳細內容

有兩項植物近年來對於吉安鄉田園及山邊造成環境危害,分別為有「綠癌」之稱的外來蔓藤植物「小花蔓澤蘭」與被視為「國際大毒草」的銀膠菊,鄉長黃馨希望透過全民攜手共同防除,並降低這兩項毒草對吉安鄉的危害。

貌似「滿天星」的毒草銀膠菊進入開花期,花粉隨風飄散空地、農田隨處見蹤跡,常有民眾不慎接觸,致皮膚紅腫,甚至引發人體過敏。

鄉公所提醒民眾,銀膠菊花果期主要在四月到十月,拔除時應穿長袖衣物、戴口罩,農業暨觀光課長馬振評表示,銀膠菊的花像滿天星,葉面近似艾草,有很強的侵占性及快速擴散能力,另因含半帖類衍生物及酚類化合物,與人類及動物接觸易產生過敏反應,民眾勿摘取做為觀賞植物、甚至食用,避免對健康造成危害。

平地銀膠菊入侵吉安鄉相當嚴重,目前處於開花期,吉安鄉長黃馨表示銀膠菊環境適應性強,生長迅速,已危害本地原生植物的生存空間,並威脅農業生態系,呼籲農民不要讓休耕轉作的農地長出銀膠菊,因銀膠菊易造成人體過敏,切勿讓銀膠菊遍布於田園中,並責成清潔人員平時進行環境綠美化時,看到小面積的銀膠菊依正確處理程序清除,鄉公所也會陸續清查、建檔及寄發通知書,希望大家合力將這些毒草剷除,最重要的是大家攜手共同落實,才能保護周邊環境,對於身心才有幫助。

目前吉安鄉銀膠菊面積由吉安鄉公所農業暨觀光課進行銀膠菊調查作業,第一批抽查約5公頃,也同步發函給有長銀膠菊的地主實施清除工作,以防治蔓延情形發生,並杜絕銀膠菊分布面積繼續擴大。

另外,有「綠癌」之稱的外來蔓藤植物「小花蔓澤蘭」近年來已向全省中低海拔山區蔓延,由於一旦被小花蔓澤蘭攀援包覆,便因無法行光合作用而受害枯死,黃馨感謝上級單位補助並收購,並表示於一0三年吉安鄉收購了六十噸的小花蔓澤蘭,而鄉公所每年都有進行清除工作,但顯然清除的工作沒有辦法完全根除,籲請鄉親協助對於山邊及平地少部分的小花蔓澤蘭連根拔除,建議在八月及十月進行刈除,先從根部離地五十公分處切除後,再將其根基部拔除,避免讓枝條及根部隨風掉落後,接觸土壤再次萌芽的情形發生,並將拔除的小花蔓澤蘭集中清離農地及林地,加以妥善覆蓋遮陰以防萌芽,鄉公所會配合花蓮縣政府公布受理時間進行收購,希望透過每年施作能降低並減少小花蔓澤蘭對於山林的破壞。

相關檔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