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定位點
:::

最新消息

:::

吉安稻米因異常天候形成罕見白穗現象   游淑貞下鄉勘查農損協助農民保障權益

更新:2022-11-02

256

詳細內容

花蓮地區連續降下大雨,更受到東北季風強勁吹拂影響,造成吉安鄉部分水稻不稔實,形成「空包彈」的生長異常現象,鄉長游淑貞在鄉公所農業課長彭廉翔的陪同下,邀集吉安農會、稻米產銷班、花蓮縣水稻育苗技術改良協會及村長共同下鄉關心農情,掌握農損狀況。游淑貞表示,鄉公所將善盡地方權責,積極爭取上級單位的重視,協助保障農民相關權益。

本應是綠油油的稻田,現在卻出現「白穗」現象,已從事農務工作達40餘年以上的吉安鄉農會稻米產銷班班長胡志整及花蓮縣水稻育苗技術改良協會理事長葉森源紛紛表示,過往從未見過這樣的農損狀況!他們指出,從前若有稻穗不稔的現象,米殼部分仍會呈現綠色,而這次的農損,不僅是「空包彈」,整株稻穗外觀轉為白色,更造成稻作難以回收,農民苦不堪言。

吉安米以優質品質享譽全台,每年產銷量皆供不應求,產值高達上億元,不料今年度的二期稻作碰上極端氣候攪局,勢必影響整體收成產量。鄉長游淑貞不忍農民歷經長時間耕耘勞動,最終農作成果付諸流水,透過親自掌握農損狀況、傾聽農民的心聲,立即要求鄉公所農業課協助,在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等法規面,抑或水稻收入保險的理賠措施上,給予農友們最即時、到位的協助與關懷。

天然災害造成的農損防不勝防,游淑貞指出,今年度鄉內參與水稻保險投保的戶數有64件,投保面積達379公頃,為協助農民朋友不再「看天吃飯」,降低天災對農民造成的衝擊,吉安鄉公所會持續了解現況及其需求,於產、官、學各方面挹注資源,於後續協助復耕工作,使農民安心從農,進而快樂收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