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定位點
:::

最新消息

:::

吉安鄉部落頭目佈達暨成年禮圓滿    游淑貞力促部落文化世代傳承扎根

更新:2022-11-13

228

詳細內容

吉安鄉公所於11日在阿美文物館辦理「吉安鄉各部落新任頭目佈達典禮暨2022阿拉麥晉階成年禮-Misaselal策展活動」,鄉長游淑貞親自將嶄新的頭冠、禮服及祝賀匾額頒發給20位新任部落頭目及太魯閣族長老,並感謝2位勞苦功高的卸任頭目多年來為部落的付出,期盼未來新任頭目長老能帶給各部落不同的新風貌,活動現場也展出阿拉麥晉階勇士禮成果紀錄,象徵原民文化世代傳承、薪火相傳且生生不息。

今年適逢南勢阿美族八年一次的勇士晉階成年禮,吉安鄉公所為協助各方傳承及保存逐漸消逝的祭儀,數次與耆老、頭目召開協調會議,依照建議分兩梯次辦理,約200位年輕勇士由耆老及兄長帶領,進行為期近一個月部落事務文化的知能及技能訓練課程,再經過Marengreng(馬愣愣)越野賽跑體能歷練後,成為守護部落真正的Alamay(阿拉麥)勇士,傳承從古至今的珍貴文化,也代表部落傳統文化向下扎根。

過去傳統阿美族頭目為父傳子、子傳孫的世襲制度,而太魯閣族長老則是由各部落教會裡具有正義感、領導能力者擔任,近代改為四年一任選舉制度,由部落自主提名並遴選出部落長老,連選得連任。新任頭目聯席會長吳德煥表示,佈達典禮是頭目長老一生以來最光榮的時刻,感謝鄉長游淑貞全力支持部落事務,讓原住民文化發揚光大,傳統祭儀及族語的推展是部落文化傳承最重要的一環,需要老、中、青階級團結一致,將耆老祖先給予的智慧、技藝代代相傳,將部落的未來開枝散葉。

「手牽手心連心,共創一部落一聚會所願景!」鄉長游淑貞感性地說,頭目與耆老將自己視作部落晚輩般的關懷,在文化推展事務上給予諸多指導,鄉公所致力推展原住民族手工藝、部落祭儀文化,如七腳川溪部落、小台東部落番刀製作研習、仁和部落孩童學習族語歌曲,以及竹簍研習、瞭望台搭建、部落鹹豬肉製作等。她提到,未來阿美文物館定位將轉變成阿美文化館,不僅具有保存文物功能,更藉由多元展覽、歌曲比賽、技藝競賽以及戶外表演台等方式,讓原住民文化瑰寶代代傳承、發揚光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