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定位點
:::

最新消息

:::

游淑貞促東昌公墓先人取掘移靈安奉    隆重祭儀祈願後續部落工程建設圓滿

更新:2022-11-21

347

詳細內容

位在吉安鄉東昌段304地號的東昌公墓為部落聚會所預定地,遷葬計畫公告遷葬日已近尾聲,東昌村里漏部落為全鄉僅存仍具有祭師祭儀文化的部落,鄉公所為承襲部落傳統祭祀文化,在部落頭目及祭師的協助下,今(19)日舉行傳統祭祀移靈儀式,由鄉長游淑貞親自出席,向祖靈、先人稟告遷葬及後續安奉事宜,祈願部落聚會所新建工程能夠順利進行,進而開創東昌村社區發展嶄新格局。

「縣鄉協力不是口號!」鄉長游淑貞表示,東昌公墓自民國72年禁葬後已閒置近40年,102年獲中央核定為里漏部落聚會所預定地,感謝中央、立委鄭天財和縣長徐榛蔚支持,東昌公墓遷葬計畫第一階段計畫獲花東基金核定總經費1500萬元,作為遷葬補償及相關行政作業費,遷葬計畫完成後將啟動部落多功能聚會所新建計畫及社區共融公園化,實踐活化在地多元生活圈的目標。

東昌公墓移靈儀式全程依循部落傳統,舉行取豬、喚靈、宴靈、除穢、慰靈、送靈儀式與告別式,儀式隆重莊嚴並極具文化意涵,縣議員李正文、笛布斯·顗賚、周駿宥、縣府原民處長陳建村、民政處副處長李葳、鄉民代表余震華、東昌村長魏錦添、頭目聯席會長吳德煥、里漏部落頭目陳進富、前議員余夏夫等貴賓皆到場致意。

據查估墓籍資料,東昌公墓已完成起掘程序者有47座,其中40座已核發補償經費,已認領但尚未起掘者有5座,家屬尚待納骨塔位及擬定良辰吉日辦理,其中1座墓基為代表阿美文化村的大頭目石像Vakway之墓,經縣府現勘評估具文化資產價值潛力,將納入列冊追蹤,Vakway大頭目石像也遷移回娘家至吉安車站前廣場,目前進行修繕養護,預計於年底前盛大亮相。

在鄉長游淑貞帶領下,吉安鄉公所順利推動東昌公墓遷葬計畫,活化閒置公墓用地,遷葬流程公開透明並榮獲殯葬行政透明評比「優等」榮耀,而慈雲山示範公墓與火化場也曾榮獲花蓮縣殯葬設施評鑑優等雙獎,近年也優化園內生命禮儀設施、設備,並於懷恩堂二樓增設1,008個骨灰櫃、14個骨骸櫃以及1,344個神主牌位,慈雲山也配合遷葬保留櫃位,以尊榮禮儀圓滿安奉先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