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定位點
:::

最新消息

:::

客委會收冬戲花蓮場歡喜酬神    吉安鄉公所致力傳揚珍貴文化

更新:2022-12-16

454

詳細內容

吉安鄉客家收冬戲好戲登場!客家委員會「111年收冬戲」於今(16)日在吉安鄉五穀宮盛大演出!本場客家大戲由「景勝戲劇團」獻演《玉珊瑚》,精采演出吸引眾多鄉親前來戲棚下共賞。鄉長游淑貞感謝中央客委會將花蓮縣唯一場的收冬戲安排於吉安鄉五穀宮廟埕演出,讓吉安的收冬祈福傳統客家年度大事增添無限風采。

收冬祈福是傳統客家文化年度大事,客家族群為感謝一年來神明的庇祐,會準備豐富的祭品酬謝諸神,並藉節慶邀請野台戲班到廟埕獻演,這是早期眾多客庄鄉親的共同記憶。吉安鄉公所特別邀請客家社團、社區長輩、幼兒園小朋友及各部落頭目、婦女族群共融欣賞客家戲曲,凝聚原、客一家親。在中央客家委員會大力支持下,活動現場更安排小朋友於演出前至後台觀看演員梳妝打扮,不僅提供精采好禮抽獎,鄉公所也準備精美小禮物給每一位來觀戲的鄉親,現場氣氛熱鬧溫馨又貼心。

鄉長游淑貞表示,吉安鄉有3萬3千餘客家鄉親居住於此,鄉公所極重視推展客家文化,依循傳統舉辦多項客家年度盛事活動,在每年農曆十月半下元節更定期舉行客家文化藝術節,辦理閹雞秤重比賽及天神良福祭敬謝眾神,更在年末之際獻演收冬戲,致力推展客語認證有成,公所團隊連年蟬聯宜花東唯一佳等殊榮,優異成績備受中央肯定,力促客家傳統文化向下扎根、永續傳承並發揚光大。

本場客家大戲《玉珊瑚》由「景勝戲劇團」獻演,劇情敘述上京舉子姜文玉巧遇龍王之女,因一場旱災而讓兩人互生情愫私訂終身,經歷一連串波折後,有情人終成眷屬的情愛姻緣故事。景勝戲劇團成立至今將近20年,雖劇團成立時間稍晚,但團員資歷豐富,編劇、導演和舞台技術上,力求創新與突破,積極擺脫舊式客家戲的風格,不僅延續客家戲的本土文化,更致力拓展客家戲曲欣賞人口,讓客家傳統大戲扎根年輕族群,發揚客家優美歷史文化,將客家族群胼手胝足的硬頸精神向下傳承、延綿不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