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定位點
:::

最新消息

:::

吉安鄉阿美族部落捕鳥祭豐富登場     展現祖先智慧技藝及族人凝聚力

更新:2022-12-19

380

詳細內容

吉安鄉19個阿美族部落自12月起,陸續舉辦年終場部落盛事Malahuk tu liliw捕鳥祭,鄉長游淑貞特前往各部落陪同族人共享狩獵豐收成果。她表示,捕鳥祭傳承南勢阿美族互相合作、敦親睦鄰、換工分享的精神,蘊含祖先智慧,更是部落重要歲時祭儀,盼藉活動感謝祖靈賜予豐收外,同時凝聚族人情感,共啟部落文化傳承使命。

阿美族捕鳥文化由族人們依照經驗判斷害鳥飛行路線,帶領部落青年於田間或河邊進行捕捉,設置陷阱在寒冷天候中長達數天的伺機等候,由鳥類的辨別、初步處理及料理烹飪,處處展現部落耆老的生活智慧。娜荳蘭部落頭目張志明表示,過去兒時到了年末收割時節,總會跟著父親到田間架起補網和陷阱,體驗捕鳥文化意義,而現在承擔起部落事務推展任務,更要將文化世代接棒。

部落相傳若補獵到越多害鳥,來年農穫收成就會越豐厚,鄉公所在尊重族群自治與狩獵文化下,致力協助部落族人於捕鳥祭前,統籌各部落捕鳥人名單清冊,向縣政府農業處申請捕獵許可,確保族人於11月至12月間合法捕鳥的權益,同時結合族語製作文宣,傳達識別保育鳥類知識,讓部落文化祭儀更具生態教育意涵。

游淑貞說,捕鳥祭是阿美族特有的傳統習俗,兼具傳統生活、生態環境、教育與文化的傳承意義,公所團隊不僅將持續發揚傳承部落傳統祭儀文化,同時積極爭取「一部落一聚會所」目標願景,致力完善部落建設,復振族語永續流傳,讓吉安鄉多元族群文化皆能夠共榮、共融、共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