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定位點
:::

最新消息

:::

吉安好客藝術村重現一甲子庶民文化軌跡  體驗時代演進智慧與古早年歲鄉情

更新:2022-12-29

304

詳細內容

吉安鄉公所為重現戰後生活的庶民文化,今(29)日於好客藝術村Hakka生活館舉辦「穿梭時空一甲子-常民生活考工記特展」開幕儀式,展出多樣僅存留在記憶時空裡,幾乎凋零消逝的生活工具文物,如實呈現出早期人們生活樣貌,並闡述早期常民生活的演進過程。鄉長游淑貞表示,特展將展出為期十個月,誠摯邀請民眾前來回味庶民生活軌跡,體驗前人在這塊土地上胼手胝足開創未來的心路歷程。

鄉長游淑貞表示,看似簡單的生活用品,其實蘊含當代先人的智慧結晶,現在幾乎已瀕臨絕跡,甚至有許多懷舊物品是年輕一代的民眾完全沒有見過的,她感性地說,吉安鄉公所對於各式文化傳承極為重視,透過文物、照片敘述的方式,不僅能讓民眾懷念過往歲月的甘苦記憶,也能讓新世代的年輕族群更加了解老祖宗的生活寶藏及前人的生存智慧,體會早期篳路藍縷開墾拓荒的辛勞,進而飲水思源珍惜現代生活的便利。

「穿梭時空一甲子-常民生活考工記特展」以安居、樂業、休閒三個面向呈現時代演進,細數走過一甲子的生活工具文物,回味庶民生活軌跡展。「安居」主題以生活居家物品為主,先人運用巧思就地取材,沒有電的熨斗也可以平整衣物,甚至竹編嬰兒車也有巧妙智慧,還有第一台電視機開啟人類生活娛樂,從各式居家物品中,感受五、六十年前的家庭生活樣貌。

「樂業」主要是經濟活動當中代表性的物品,包括人力腳踏車、牛車等交通工具,都可領略早期民眾努力工作的精神,一切以手作為主的商業行為,少了快速便利性,但是手感溫度卻是令人回味。「休閒」主題展現台灣戰後娛樂生活,巷口雜貨店商品玲瑯滿目,照相館裡大的相機拍下珍貴照片,塑膠袋紅茶更是心靈最好的舒壓,可見早期人們生活中簡單的快樂。

「穿梭時空一甲子-常民生活考工記特展」以物品工具為主,強調生活工具是時代演進最好的說明,訴說著不曾間斷的人間故事,即日起為期十個月展出,吉安鄉公所誠摯邀請民眾前來好客藝術村,與父母長輩們一同懷念過往歲月的生活甘苦,更讓年輕一代能從舊時物品,了解早期人們的生活智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