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定位點
:::

最新消息

:::

花蓮縣吉安鄉再造國際觀光新地標   阿美文化村Vakway大頭目風華再現

更新:2023-02-23

677

詳細內容

歷史文化藝術風華再現榮耀吉安!曾經揚名國際知名度的花蓮縣阿美文化村Vakway大頭目石像,經部落族人高期待、代表會提案後,吉安鄉公所原始原貌遷移南昌原址重新亮點,今(22)日在吉安火車站前娜荳蘭廣場溫馨舉辦「再現榮耀-Vakway回娘家」活動,鄉長游淑貞親自主持揭幕典禮,莊嚴的大頭目石像面向東方日出祖靈所在鎮守的鄉境重返往日榮耀,將成為吉安鄉最具代表性的新地標,讓當年風靡國內外觀光繁華之榮景,化作今日族群共榮的新展望。

阿美文化村成立於民國52年吉安鄉南昌村,具有文化底蘊的原民歌舞啟動當下觀光產業蓬勃,邱美雲主席提及,那時的文化村造就無數家庭生計收入以外更帶動當時的地方產業活化收入。更生日報謝立德社長於致詞中,非常肯定游鄉長對歷史文化保存的智慧,而過去更生日報已深入報導的紀錄文史資料,也願意提供給吉安鄉公所做紀錄策展典藏的分享。部落青年阿蓋分享著,Vakway大頭目石像也是當年鎮村之寶,是早期行經花東鐵路旅客及花蓮人記憶中歷史著名之大地標,旅外遊子返鄉只要看到大頭目石像,雀躍的心情就知道已抵達花蓮站。耆老林爺爺含淚盈眶說,因民國77年遭逢大火肆虐,阿美文化村迫而遷移至東昌仁安村近花蓮溪出海口,風景宜人擁有日出最先照的聖地,但109年受疫情衝擊而正式吹熄燈號,留下眾人無限追憶念想。

揭幕典禮上,阿美皇后許月圓再次重現60年前好歌喉,用清唱原音呈現嘹亮迎賓曲,帶領老中青三代阿美舞群,再次跳出時代風華的精彩。林國貴董事長拒絕財團高價收購Vakway大頭目的計畫,堅持完成大頭目回到原址延續百年情緣,讓未來代代子孫得以延續他的風華榮耀部落!

鄉長游淑貞極重視原民文化傳承及發展,見大頭目石像座落處海風侵蝕漸失去往日風采,心中備感落寞感慨!經代表余震華提案、廣納部落頭目、耆老、村長和族人多方建言,也獲得林國貴董事長全力支持,感謝花蓮縣政府原民處經費挹注,再現榮耀-Vakway歷史脈絡,後續將會繼續蒐集文資延伸特展,歡迎鄉親提供多方相關資料或照片,大家共力留存在地精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