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定位點
:::

最新消息

:::

吉安鄉舉辦續修鄉志座談會 游淑貞廣邀在地機關共構文史傳承

更新:2023-03-22

291

詳細內容

紀載地方歷史、傳承脈絡史蹟、續推未來創生條件是公部門很重要職責,鄉長游淑貞策畫續修吉安鄉誌,詳細撰研、紀錄、留存且轉化現今E化資訊,得以提供想了解吉安或未來有編撰參酌的資料寶庫。今(20)日特別於公所親民堂舉辦「續修吉安鄉志編撰計畫公開座談會」,盼能為吉安提供在地近二十年的變遷資料,讓鄉志成為地方學、地方創生的世代傳承著作。

本次續修工作由東華大學在地理資訊系統、數位人文研究鑽研甚深的郭俊麟副教授為主持人、蔡侑霖副教授為協同主持人,團隊成員涵蓋歷史、地理、社會、環境等各領域專家,以確保續修成果兼具人文等多元面向,目前已設立「踏溯吉安」臉書社團,與民眾分享吉安故事,後續建置簡明版故事地圖、地方創生地圖集等,期待未來文本融入各種在地聲音,讓文字親近大眾及增加鄉志的可讀、可應用性,讓對文史有興趣的小朋友可以輕鬆閱讀,而不再只是圖書館內的厚重藏書。

鄉長游淑貞表示,目前花蓮縣內僅有7鄉鎮完成鄉志的編纂,謝謝代表會支持鄉公所自編預算執行這份重要傳承,而吉安鄉志完成於民國91年,不僅是花蓮縣最早有鄉志編纂的鄉鎮,距今21年後啟動續修也屬縣內唯一,具有未來城鄉開發條件最指標性的意義。鄉志是為了將在地歷史脈絡傳承給下一世代,同時搭配國家地方創生政策,整理出地方亮點,讓地方創生工作者有大展身手的堅實基礎,公所整合所內組成跨單位工作小組,齊心完成此次續修工作,為下一世代留下完整紀錄。

會議中多位鄉民代表及地方機關肯定游淑貞創花蓮之先,承先啟後重啟鄉志的編撰,也建議團隊多訪問老村長和各族耆老、部落頭目、眷村榮民、閩南、客家族群等,並可新增新建廟宇歷史和吉安社會福利發展,闡述吉安農業水圳、鐵路、獄政等沿革變遷,期許未來結合線上平台、數位閱讀及行動導覽,發揚地方文化觀光,讓全國鄉親看見吉安的文化底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