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定位點
:::

最新消息

:::

吉安鄉獲災害防救業務訪評計畫團體獎 徐榛蔚親頒獎狀肯定吉安防災整備效能

更新:2023-04-10

244

詳細內容

吉安鄉為落實地方災害防救自治事項執行,有效提升在地自主整體防救災整備能力,全力配合花蓮縣防救災任務,落實鄉鎮市各狀況績進效能作為獲肯定。花蓮縣消防局日前於112年「動員、戰綜及災防」三會報第1次定期會議中,由縣長徐榛蔚頒發「111年災害防救業務訪評計畫」團體獎予吉安鄉公所,並由主任秘書高文彬出席受獎,鄉長游淑貞感謝縣府給予吉安鄉的肯定,公所將延續行動力提升災害防救效能,善盡縣、鄉協力之責,共同保障鄉親生命安全防護。

投入義消志工服務十餘年的鄉長游淑貞,以過去專業執行經驗縝密帶動鄉公所團隊,在此次訪評計畫中,獲得1特優、4優等的優異成績,分別為防汛整備特優、疏散撤離優等、收容安置優等、土石流整備優等及防救災及資通訊優等獎項,每年更積極協力中央單位執行逼真防汛演練,展現傑出的防救災專精表現,並連續四年榮獲內政部消防署「災害防救深耕第三期計畫」績效評估100滿分「特優」殊榮肯定,更於去年勇奪消防署災害防救全國績優獎,足以顯現吉安鄉對於災害防救的重視及充沛量能。

游淑貞表示,預防勝於治療!吉安鄉公所不僅時刻掌握各項災害資訊及防護作業,為因應地震、颱風、土石流等天然災害的威脅,亦曾擴大辦理「災害防救無腳本兵棋推演」,邀請縣政府相關局處以及水土保持、海巡、鐵路、消防、警政、自來水、戶政等主管機關派員與會,藉緊密的橫向聯繫,強化全吉安鄉災害防救即時應變能力檢測,以實務沙盤推演穩健扎實做好整備架構,啟動災害發生時防護鄉親最堅實的保障。

吉安鄉公所為提升全民防救災意識,強化整體量能,偕同第九河川局進行「海岸河川高司暨實兵防汛演練」,111年度更首創花蓮縣歷年來第一個以資訊科技設備連線方式,運用多方即時視訊操演機制,逼真模擬實際災害發生應變狀況,以全程直播方式提供全民檢視和鼓勵民眾共學參與功能。同時也藉由鄉公所網站建置多元化災防資訊及宣導,推動水患自主防災社區自救能量,逐年檢討更新地區災害防救計畫,通盤調查災害潛勢區域與保全戶名單,定期辦理內部人員教育訓練,並與鄰近鄉鎮市簽訂災害防救相互支援協定書,掌握鄰近收容場所共構資料,貼心為臥床撤離民眾規劃照顧中心養護型安置,以多元防災意識貼心作為守護吉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