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
定位點
:::

最新消息

:::

吉安開辦打竹板說唱歌謠課程 游淑貞力推輕鬆學客語在社區

更新:2024-02-16

608

詳細內容

吉安鄉約有三萬三千餘客家鄉親,實屬全縣客家人口比例之冠,鄉公所長期推廣客家文化和語言傳承皆不餘遺力,春節連假剛結束,便輔導花蓮縣吉安鄉山歌發展協會,於稻香活動中心辦理113年客家打竹板說唱研習課程,透過專業老師引領將近30名鄉親認識客家傳統說唱藝術,為期二個半月讓鄉親可以輕鬆學習、快樂打竹板說唱,今(16)日開班游淑貞鄉長特前往加油打氣,並發送吉安客製化金龍年紀念金幣,鼓勵銀髮樂活說唱歌謠,盼活到老學到老,多與社區友人說唱客語、打竹板增添趣味,傳承多元族群共榮文化。

打竹板在說唱藝術是不可或缺的伴奏模式,指導老師李惠敏利用夾、打、撞、刮、基本點、火車點、馬蹄點等多種花樣示範變化技巧,學員們很快便掌握竅門,隨著指令、雙手拿著竹板靈巧擊打各種音效;預計十堂課程從介紹三塊版、竹板操作技巧、練習大過門、小過門和山歌教唱,開啟說唱歌謠入門,再透過歌詞學習客語正確發音及詞彙解說。

游淑貞表示,這是非常難得的課程安排,希望鄉親們在輕鬆快樂氛圍中認識、學習及傳唱客家山歌,融入打竹板說唱藝術,發掘自我才藝。鄉親們近日若到鄉公所洽公,便能發現公所不僅有「𠊎講客」窗口服務、公布欄還張貼容易琅琅上口的客語佳句…,每個上班日上、下午接近下班時間都會播放客家歌,因為唱歌是最容易學習語言的方式,聽聞歌曲音樂,耳濡目染,盼不分族群越來越多人發現客語文化的優美,和鄉公所一起推廣多元族群文化,共促鄉內族群融合。

吉安擁有多元族群長居,鄉公所不僅深入校園從幼兒園到小學,更延伸到社區日常生活,推廣族群傳統文化教育扎根。特別是在客語文化推廣工作方面,深獲客委會所肯定,去年創宜花東地區唯一連續三年佳等獲頒獎金五十萬獎勵的鄉鎮,也持續把獲得的獎金悉數用在推廣客語文化工作上,實踐族群語言文化傳承使命。
TOP